怎样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做高情商的父母
日期:2020-11-09 00:00:00  来源:[db:来源] 


主讲教师:车广秀

˴导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助力海南省家庭教育工作。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联合开展海南家庭教育“每周一讲大课堂”活动。从今年6月开始,陆续邀请多名家庭教育的专家,分别录制一堂家庭教育的线上课,每周五通过各市县家长学校微信群向学生家长推送。

我院教育学心理学副教授车广秀老师作为海南省关工委教育讲师团讲师,应邀录制了第18讲,主讲的课题是《怎样管理好情绪,做高情商的父母》。该课程今年1030日在”家庭教育综合指导站”平台发布后,短短一周,逾10万名家长收看了该课,好评如潮。


一、情绪概述

        案例导入:武汉一名14岁中学生,因玩扑克请家长而自杀。

        分析:如果这位母亲具备较高情商,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对孩子情绪多一些关注和抚慰,悲剧可能就完全可以避免。

(一)情绪的概念

(二)情绪的产生

        情绪的产生与遗传及后天的环境和教育都有关系,尤其与认识有关。很多研究表明:认识决定情绪,情绪决定态度,态度决定反应。

(三)情绪会传染

        踢猫效应:是指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

二、家长为什么要管理好情绪

     (一)跟自己的身体息息相关

(二)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

        案例:总是虐猫的14岁男孩

        提示:案例中,小猫只是替罪羊,孩子通过虐猫真正表达的是对父母的不满,将父母对他的内心情感的伤害转嫁到无辜的小猫身上。

  父母紧张的关系,母亲失控的情绪给乔英子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直至发展成抑郁症。

三、怎样管理好情绪,做高情商的父母

     (一)认知调节

        案例:双胞胎兄弟的不同人生

        学着用积极的心态看问题,通过正面的认识唤醒积极的情绪。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很多时候,家长们因为孩子的行为产生各种烦恼和痛苦,不是因为孩子无可救药,而是我们如何看待,如何理性解决。

(二)行为调节

           1.学会放松

           2.适宜宣泄

           3.控制冲动


(三)音乐调节

  老师们及时将第十八讲内容转发给家长朋友。

  看,家长们正在认真观看第十八讲内容。

  温暖和睦的家庭,情绪积极乐观的家长才能培养出情商高,情绪控制力强的孩子,希望家长朋友们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做高情商的父母,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核发:admin6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