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创作的海南红色主题连环画系列作品“琼崖怒潮”正式首发
日期:2021-06-30 00:00:00  来源:[db:来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6月29日上午,我校在艺术馆演播厅举行海南红色主题系列连环画“琼崖怒潮”首发式暨作品展览开幕式。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琼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符瑞文,琼海市教育局副局长何书明,我校全体领导,省教育厅有关处室、省艺术设计协会、省动漫艺术学会、省内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仪式。我校动画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我校校长魏应彬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詹少斌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今天活动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在创作编辑出版“琼崖怒潮”及筹备开幕仪式工作中付出辛勤努力、提供支持帮助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海南红色主题系列连环画“琼崖怒潮”首发,是对党的生日特别的纪念,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对于激发全体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激励全体师生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正确方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师生情怀、无畏的担当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授王伟作了讲话。他表示,感谢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感谢动画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同学们历时16个月的辛勤创作。本套连环画以海南红色重大革命史实为主题,以中国特有的图文并茂的“连环画”艺术创作形式来展现海南红色历史故事,传播海南红色声音,坚定“文化自信”,同时提升学科建设,用项目带动教学,在教学中融入红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教育。本套连环画是海南省有史以来第一部国家级连环画作品,系全国高职院校第一部国家级连环画作品,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月25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讲话精神的实践成果。

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作了讲话。他代表省教育厅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为“琼崖怒潮”创作出版付出辛勤汗水的主创团队和编校人员表示亲切问候,向学校长期以来奋战在人才培养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精心策划、创作出版海南红色题材系列连环画“琼崖怒潮”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意义非凡。这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出彩自选动作,有助于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海南党史故事,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他要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加快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负韶华、接续奋斗,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校党委书记詹少斌代表学校向琼海市教育局捐赠了10套海南红色主题系列连环画“琼崖怒潮”。

仪式现场还播放了中国著名艺术家、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徐勇,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中国漫画研究院院长许鹏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人民美术出版社主编何玉麟,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授王伟的视频贺辞。

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海南红色主题系列连环画“琼崖怒潮”作品展和我校椰文化研发中心出品的献礼建党100周年椰雕作品展。

连环画“琼崖怒潮”筹备工作始于2019年年中。我校党委书记詹少斌,校长魏应彬担纲项目总策划、总监制,党委副书记刘明鹏担纲项目总顾问。动画学院副院长张克亮、符应彬教授担任项目带头人。北京大学王伟教授亲自担纲项目主编,与动画学院青年教师组成的艺术创作组进行创作绘制。

筹备过程中,项目组从选题到剧本、从剧本到表现形式、从内容到构图设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翻阅了大量党史资料、走访了多处海南红色印记,采访了近百位老兵、老党员,搜集了近170小时的录音录像资料、5000余张历史资料图片,从“字无一个、笔无一画”的“0”状态,发展到完成8本连环画的剧本选定、编辑、分镜绘制、草图设定等工作,为“琼崖怒潮”连环画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作品历经16个月的创作,反复修改近30稿,绘制了近万张草图。最后完成719幅成稿。后又经中央党史办、海南党史办与相关研究党史的同志把关审阅。

海南红色主题连环画“琼崖怒潮”共计8本,分别为《椰寨枪声》《红色娘子军》《巾帼英雄》《琼侨姐妹》《海岛琼花》《陨落琼花》《甘洒英魂》《英雄母亲》。8本书独立形成8个故事,绘就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斗争史。分别讲述了从1927年9月,椰子寨发起了武装总暴动第一枪,到1950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大军胜利解放了海南岛,在这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斗争中,涌现出的杨善集、陈永芹、冯平、王文明、许茹梅、红色娘子军、“甘嫂”陈亚姨、刘秋菊、“海岛琼花”等无数革命者的英雄事迹。

活动现场

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作讲话

我校党委书记詹少斌致辞

我校校长魏应彬主持仪式

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授王伟作讲话

我校向琼海市教育局捐赠10套海南红色主题系列连环画“琼崖怒潮”

仪式现场播放视频贺辞

全体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海南红色主题系列连环画“琼崖怒潮”作品展

全体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献礼建党100周年椰雕作品展


核发:admin6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